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法治日报|上海金融法院为市场主体提供明确规则预期

法治日报|上海金融法院为市场主体提供明确规则预期

2024-01-25浏览次数:2860

“我们认为,上海清算所(以下简称上清所)在违约处置过程中,存在头寸分割不合理、询价次数不合理的情况……”

“我们不同意申请人提出的请求,相关违约处置规则在制定过程中已充分征询清算会员意见……”

上海金融法院第一法庭内座无虚席,一场“未发生的案件”正在公开审理。

法院为何要审理一起“未发生的案件”?这场审理为何还备受关注?这一切都源于上海金融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的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

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是指金融机构、交易相对方等主体,针对准备开展或正在开展的金融业务中具有前沿性、亟待法律明确且对金融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事实与法律问题而可能引发的纠纷,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案例测试,上海金融法院通过审理,向金融市场提供明确规则指引。

“上海在着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过程中必然伴随着金融创新和风险。为给金融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明确的规则预期,加大金融改革开放力度,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在司法服务保障机制上要有创新。”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说。

早在2020年7月,上海金融法院便提出探索建立“案例测试机制”,有效引导和及时回应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对明确规则的需求。

之后,金融法院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调研金融领域创新开放的前沿问题,学习借鉴全球最佳金融司法经验,历时两年多,出台发布了《关于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公开审理了全国首例金融市场测试案例。

据了解,测试首案由上清所及四家银行金融机构根据《规定》共同申请,就中央对手方违约处置规则的合法性和处置行为的合理性问题进行案例测试。2023年2月,金融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认定并出具司法意见书。

作为上海金融法院2023年司法实践工作的典型成果之一,案例测试机制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成果二等奖,测试首案入选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年度案例。

2023年以来,上海金融法院全力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妥善审理了涉科创板上市公司特别代表人诉讼案、投保机构代位追偿董监高案等重大疑难、新类型纠纷,为金融市场主体提供明确规则预期;创建金融纠纷概括性先行调解承诺机制,推动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纳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去年总收案量同比下降17.6%,一审案件同比下降60.02%,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量;联合沪上十家金融监管机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创建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善治机制,为金融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生态。

“2024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中央、市委重大方针政策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持续深化规则创设、机制创新,聚焦跨境金融等新业态发展,树立金融司法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稳妥推进第二例测试案例,为上海金融改革创新提供配套法律风险压力测试。不断加强涉外金融审判,以标杆性案例讲好中国故事,为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赵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