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新春第一会”,上海金融法院下达2024年度工作任务书!

“新春第一会”,上海金融法院下达2024年度工作任务书!

2024-02-23浏览次数:2016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上海金融法院第二个五年的开局之年。

今天(2月22日),上海金融法院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海市政法工作会议、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并就做好新一年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3年,上海金融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大力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和共同努力下,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向着“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世界一流金融法院的目标迈进,取得了新成效:以政治建设为“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能动履职促进党的全面领导在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以主责主业为“本”,加强执法办案,二审服判息诉率、执行标的到位率等审判质效核心指标排名全市法院第一,28件案件获评全国及市级奖项;以发展大局为“要”,在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下功夫,在助力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上谋实效,在助力金融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上出新招,建立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善治机制,审结首个金融市场测试案例,入选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年度案例,实现了我国在该领域的零突破。以人民立场为“根”,细化便民举措,做深实质解纷,践行阳光司法,上线全国首个投资者司法保护综合平台移动端,畅通全流程在线办案,坚持“案结事了人和”办案导向,被当事人称赞“体现了全国首家金融法院的责任和担当”;以数字转型为“翼”,开发多项移动互联网办案系统,推广场景应用22项,打造金融纠纷风险预警平台升级版,提高司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队伍建设为“基”,构建新时代金融法院队伍建设现代化“1+5+X”工作体系,14位同志获评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上海法院业务能手、业务标兵等,1个集体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上海市青年文明号,持续打造金融司法人才培养高地。

“当前,上海金融法院面临的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全局性,面临的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可塑性,我院的专业优势、区位优势持续放大,发展机遇就在眼前。”会议强调,2024年上海金融法院要继续锚定“专业化、国际化、数字化”世界一流金融法院发展目标,立足金融审判职能,持续发挥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发扬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先行示范、勇立潮头的建院精神,努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司法中心,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会议从5个方面对2024年上海金融法院工作作出部署——

一是牢记“政治机关”本色,矢志不渝夯实政治建设。

“上海金融法院的政治方向就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价值取向就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一体融合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司法道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释法明理,强化实质解纷,全力抓好“有信必复”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金融司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永葆“干事创业”姿态,锲而不舍提升金融司法效能。

“金融裁判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永远是上海金融法院的‘金’字招牌。”要以审判管理为抓手,持之以恒提升审判质效。加强疑难个案分析研判,严格把控案件审理节奏,提升内部诉源治理、执源治理成效,全面增强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统筹推进阅核制、院庭长办案、四类案件监督管理等改革落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贯通审判管理、政务管理与队伍管理,以大管理观抓实提质增效。要以稳定预期为目标,始终如一聚焦规则创设。充分发挥好上海金融市场完善的区位优势、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的首发优势和集中管辖的司法优势,敢于和善于办难案、办首案、办具有规则创设意义的案件,并做好案例的宣传和推广。以人民法院案例库和法答网为抓手,丰富条线指导方式方法,提高金融裁判适法统一水平。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久久为功强化机制创新。优化金融纠纷概括性先行调解承诺机制等,做实“抓前端、治未病”。健全司法建议跟踪反馈机制,提升金融司法参与社会治理实效。落实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机制,打通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审理难点堵点。深化批量不动产司法处置等机制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审判执行经验。

三是扛起“先行示范”担当,笃行不怠护航中心大局。

“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相配套的国际金融司法中心。”要找准时代坐标,助力打造世界一流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与仲裁机构等合作,健全调解、仲裁、诉讼相衔接的金融纠纷一站化解“大格局”。探索制发企业合规司法指引,提升金融司法助力企业合规和内部治理前瞻性。要找准问题坐标,探寻鼓励金融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平衡点。坚持调查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专家陪审员、专家咨询员作用,妥善审理好数字金融、跨境金融等新业态金融案件,通过典型案例明确金融市场行为规则。要找准方位坐标,打造“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金融司法大格局。建设在线涉外金融审判案例库,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对外工作智慧,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稳妥推进第二例金融市场测试案例,围绕上海高水平开放中的重大法律问题进行风险压力测试,进一步统筹金融开放与安全。

四是发扬“开拓创新”传统,坚定不移推进数字转型。

“要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朝着打造专门法院数字化转型标杆的目标接续奋斗。”要正确认识“技术”与“业务”的关系。加强类案裁判指南、审判白皮书等成果转化,推动应用场景建设与金融审判职能深度融合。拓展诉讼服务、政务管理和后勤保障等场景应用,提升数字金融法院建设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要同步做好“向前走”和“回头看”的工作。提升场景预警核查及时性,做好监督评查的“后半篇文章”。增强场景反馈效果显著性,提升场景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统筹把握“特色”与“推广”的平衡。抓住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和交互流动的机遇,夯实数字金融司法的数据根基。积极融入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持续扩大上海金融法院“金融+科技”的有益经验。

五是对标“勇立潮头”要求,坚持不懈强化队伍建设。

“要对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定位和要求,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司法铁军。”要加强政治素质建设,提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不断深化“融党建”,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审判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充分发挥年轻队伍优势,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贡献力量。要加强业务素质建设,增强“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工作能力。充分利用好上海高校集聚的资源优势和院校合作的平台优势,加大涉外金融司法人才的培养力度,主动承担法治人才培养共同责任。要加强道德素质建设,涵养“常掸思想之尘,多思贪欲之害”的司法作风。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续推进“四责协同”“一岗双责”,不断丰富“家院互动”筑廉机制内涵,切实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整体合力。

会议对2023年度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文勇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党组成员、副院长单素华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金融法院特约监督员、专家陪审员、亲情廉政监督员,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成员及全院干警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