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志愿服务,风险提示,科技体验……上海金融法院“法护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公众开放日活动干货满满!

志愿服务,风险提示,科技体验……上海金融法院“法护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公众开放日活动干货满满!

2023-05-15浏览次数:1109

投资者如何防范投资风险?如何依法维权?在今年的“5·15 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来临之际,上海金融法院为投资者送出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投资者保护与风险防范“大礼包”,把“为民办实事”落到行动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亲身体验科技法庭

聆听投资者保护教育案例宣讲讲座......

在当天举办的“法护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公众开放日活动中,干货满满的体验活动让不少投资者直呼受益匪浅。活动中,上海金融法院与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教育基地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启用投资者教育志愿者服务站,“法院+高校”携手共促投资者保护教育的创新合作将带来怎样的新篇章?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

法院“高科技”守护投资者权益

日前,上海金融法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45名投资者代表,受邀走进了全国首家审理金融案件的专门法院。

导诉台如何提供诉讼导览?智慧服务区包含怎样的常用诉讼服务?智助立案如何实现“不再拖着行李箱来立案”?智源解纷区如何便捷诉调对接?智云交接区如何提供集中、便捷、安全的诉讼材料存取服务?......一系列数字法院建设成果让投资者们耳目一新。

搭上‘便车’后不需要投资者知道‘车牌号’是多少,法院会像‘法律诊所’一样诊断你的需求,只需要说出哪支股票......”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小投资者保护智慧舱”。现场,法官用生动的比喻讲解“中小投资者保护智慧舱”如何“零准备”“零材料”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的便捷诉讼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请问您购买的是哪支股票?”投资者还亲身体验,在与虚拟法官几番一问一答的互动中实现了快速立案。

对于缺乏专业知识的投资者来说,‘中小投资者保护智慧舱’可以帮我们生成起诉书,这是非常便捷的服务。”投资者代表韩雨枫表示,“一方面自己写不来,另一方面请律师成本也很高”。

2021年5月12日,引发广泛关注的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出台后的证券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首案宣判。上海金融法院判决被告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向原告魏某等315名投资者支付投资损失赔偿款共计1.23亿余元人民币。活动中,投资者代表们迈进上海金融法院的“科技法庭”,亲身模拟该案件审理时的片段,再现庭审时的“针锋相对”。

现场,在线庭审、庭审笔录、电子卷宗和示质证系统等“高科技”辅助加成,为庭审带来显而易见的便捷高效,让投资者们印象深刻。

10种投资风险+10个典型案例

一线法官送上风险防范提醒

如何参与代表人诉讼?”“如何进行调解?”在参观体验环节结束后,投资者们又收获了一份来自上海金融法院法官们的讲座“大礼包”。

法院技术人员首先为投资者介绍了上海金融法院司法保护综合平台的功能和定位,详细讲述了平台特色并进行操作演示。“我要调解”“我要起诉”“我要执行”“风险评估”“我要咨询”......这一全国首个专为投资者打造的司法保护综合平台,为投资者带来更集约高效的诉讼服务、更透明可视的诉讼流程和更生动鲜活的普法教育。

随后,上海金融法院法官许晓骁结合投资者保护教育案例为大家带来全面的投资风险提示。

这些案例都是具有典型性的、能够反映投资市场风险的典型问题。”刚兑无效风险、主体混淆风险、中途接盘风险......许晓骁介绍,此次宣讲共梳理总结了10种投资风险并各自配以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覆盖了资本市场各个行业,也覆盖了投资者投资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生动易懂的方式帮助投资者了解投资风险,助益他们维权。”作为全国法院系统首家投资者教育基地,在许晓骁看来,由法院进行的投教宣讲能够切实把握投资者维权关键,法院丰富的案例资源也可以作为投资者风险防范的生动实例。

这次参观下来,打消了我很多的顾虑!”投资者韩雨枫感慨道,过往由于诉讼成本高等原因投资者维权难度高,而上海金融法院的一系列举措,在时间、空间两个维度便捷了中小投资者的维权途径。

法院+高校”“法官+法学生”

携手创新打造志愿者服务站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中,上海金融法院与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教育基地签署合作协议,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镍,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唐波共同启用了投资者教育志愿者服务站(以下简称“志愿者服务站”)。法院与高校联合、法官与法学生携手又将带来怎样的投资者保护新图景?

据悉,上海金融法院投资者教育基地与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将围绕日常联络、投教志愿者、投教活动、投教产品、案例发布、投教宣传、专业支持、合作调研、业务培训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投教工作取得更好效果。其中,志愿者服务站的建立搭建了一座合作的桥梁。志愿者服务站主要依托高校学生资源,通过派驻专业能力强、志愿服务精神强的学生进入法院,在法官的带领下开展诉讼引导、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等一系列、多样化的投资者教育活动。

活动日上,上海金融法院投资者教育志愿者服务标识正式公布。上海金融法院砖红色的基底亮眼夺目,法院、投资者、志愿服务三个元素点缀其中。位于底部的法典外形像一双呵护的双手,寓意要依靠法律来教育和保护投资者,代表上海志愿者的心形飘带标记置于上方,寓意志愿者服务站“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

我们主要从增强投资者信心和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两个方面来入手,消除投资顾虑,增强抵御投资风险的能力。”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法律硕士孙南慧作为志愿者服务站中的一员告诉记者,“例如,在法官的专业带领下,志愿者会将最前沿的一些法律信息带给投资者,或者围绕法定程序规定进行提醒。”

本硕一体,每周轮换,志愿者服务站为投教基地注入新鲜血液。此次创新合作将高校法学生的服务热情与法院的服务场景、专业能力结合,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有利于取得“1+1>2”的良好效果。

唐波表示,华东政法大学投资者保护教育基地依托在证券投资以及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方面的理论研究专长,致力于为公众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投教内容,开展深入人民群众的各项投资者教育保护活动。与上海金融法院的合作,将成为华政投教基地新的起点。华政将在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一如既往地持续推动开展各项投教活动,进一步扩大投教基地的服务群体和社会影响力。

林晓镍表示,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进一步增进与投资者的沟通互动,让大家实地了解法院、了解司法,发挥司法能动服务功能,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建院近五年来,上海金融法院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注重裁判引领,创新审判调解机制,加强科技赋能,在投资者保护教育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他表示,对于两家基地的合作发展,要坚持实效为本,以满足投资者实际需求为导向,注重解决投资者权益维护的现实难题;要坚持优势互补,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联合开展投教实践和课题研究;要坚持机制创新,共同研发投教产品,丰富投教形式,探索更加高效务实的投资者保护新路径。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金融法院、上海证监局等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小投资者等共计7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