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央视新闻客户端:上海金融法院:共建协同机制 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上海金融法院:共建协同机制 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3-04-11浏览次数:5690

(总台记者 白廷俊 朱黄英哲)3月29日,上海金融法院联合十家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发布了《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协同机制》(简称《协同机制》)。这既是上海法院立足职能服务保障金融法治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相关各方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全局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接下来,上海各法院将进一步强化金融治理协同意识,与上海金融监管机构密切配合,突出上海金融司法品牌特色,形成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协同成果,构建金融市场协同善治新格局。立足审判职能,通过妥善审理案件,取得良好市场示范效应,及时发出风险预警,推动风险协同处置,充分发挥协同治理的示范效应。聚焦数字赋能,通过金融司法大数据分析提高风险提示的精准性,加强与金融监管机构数据互联互通,助力生成各类风险防范报告,加快推进金融司法数字化协同治理。

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处于进一步提升位次和能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着金融环境复杂多变、风险诱因增多、稳定矛盾聚集等重大挑战。上海政法机关及有关部门将以此次协同机制的发布为新起点,努力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作出更大贡献,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