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喜报连连!4篇获奖,并获组织工作先进奖!

喜报连连!4篇获奖,并获组织工作先进奖!

2023-02-08浏览次数:2732

近日,上海高院公布2022年优秀司法统计分析获奖名单。其中,39篇文章获奖,5家法院获组织工作先进奖。上海金融法院4篇司法统计分析分获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并获评“组织工作先进奖”。

 

一等奖

《一带一路倡议下公共秩序保留制度案件情况统计分析——基于全国136件案件的实证分析》

作者:徐文进(一中院)、姚竞燕

 

内容提要

公共秩序保留制度在排除外国法适用的过程中,通过对公共秩序的司法阐述和叙事,成为我国法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参与对外法治话语体系构建的重要方式。以对外法治话语体系作为讨论公共秩序构建的逻辑范式,需要从“语义”和“语用”两个层面进行分析:在“语义”层面的概念体系中,从一带一路倡议者、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法治话语体系的建设需要,析得公共秩序应当具有开放化、国际化、规则化的特征;在“语用”层面的评价体系中,从体系自洽角度得出应当摒弃法律规避制度,适用顺序应以公共秩序保留为主,以直接适用的法为补充。从公共秩序叙事内容和叙事主体的中央事权属性出发,认为公共秩序的叙事裁判应层报最高法院决定。同时,从全面优化对外法治话语体系入手,提出公共秩序保留制度全方位完善的优化路径。

 

二等奖

《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处置的探索与思考——以上海金融法院2020年以来的司法实践为样本》

作者:金殿军、陈思远

 

内容提要

随着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财产类型的多样化,执行中涉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处置的情形愈发多见。作为人民法院一项重要的财产变价程序,股票的司法处置关系到当事人、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及二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为此,执行中应依法适当采取财产变价措施,包括合理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充分吸引更多主体参与竞买、最大限度实现财产真实价值等。本文以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上海金融法院的司法实践为样本,从中梳理出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处置的整体情况;从规则设计、处置质效等角度,对比二级市场变价、网络司法拍卖、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机制等处置方式;针对执行中发现的问题与难点提出若干建议,以期完善股票司法处置规则与机制,弥补法律空白,推动适法统一。

 

三等奖

《上海法院2018-2022年期货和衍生品交易纠纷审理情况分析及<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之后趋势研判》

作者:李瑶菲、王倩

 

内容提要

期货及衍生品交易具有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等功能,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涉期货及衍生品交易纠纷显著增加,且日趋复杂,矛盾激化不利于市场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对健全我国金融法律体系、完善期货和衍生品法律制度、推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上海法院2018-2022年涉期货及衍生品纠纷为样本,多维度梳理涉期货及衍生品纠纷的审判实践现状,围绕期货市场反映出的部分期货公司履行适当性义务流于形式、期货服务机构经营行为不规范、非法期货交易假借现货商品交易平台开展业务等多种问题展开研究,进一步思考《期货和衍生品法》未直接回应而司法实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妥善处理复杂的涉期货及衍生品纠纷案件探寻参考路径。

 

鼓励奖

《涉互联网平台助贷业务的法律风险、问题分析及其防范建议——以S市某区近四年助贷类案件为分析样本》

作者:杨晖、祝媛、周嘉禾

 

内容提要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在审慎监管前提下有序推进金融创新。”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第五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坚决防控金融风险,推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降低信用风险,强化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监管。”作为金融创新的产物,以网络借贷为典型业务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有效增强了金融普惠性,但同时P2P业务的无序发展对金融监管造成冲击。在P2P业务被叫停的背景下,部分网贷平台向助贷业务转型,助贷业务迎来爆发期,业务模式演变出不同形态,参与方日益多元,涉诉案件也增幅明显。本文对2018年-2021年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一审及上海金融法院二审的助贷类借款案件进行梳理,探讨新型助贷类借款纠纷案件特点、法律难点和引发纠纷原因,并提出促进助贷业务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上海金融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专项司法统计工作,依托司法统计信息和案例资源,深化司法大数据实证研究,发挥司法工作“晴雨表”作用,为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