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又双叒上新!如何形成精品案例国际推广长效机制?这场会议给出答案

又双叒上新!如何形成精品案例国际推广长效机制?这场会议给出答案

2022-09-30浏览次数:2699

为进一步提升中外投资者对金融纠纷解决的司法裁判预期,增强中国金融审判的国际影响力,9月29日,由上海金融法院、威科集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上海金融法院精选案例”发布会暨金融纠纷热点问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这是上海金融法院连续第三年借助威科数据平台线上发布案例,通过这一常态化举措,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对金融市场的规则引导和价值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2022年9月底,上海金融法院在威科先行上发布典型案例点击率达87953次、下载量达13609次,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凯,威科集团销售副总裁刘雪丽共同启动上线发布仪式。

肖凯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自2018年8月20日成立以来,积极发挥金融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努力为国家重大金融战略实施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保障。一方面大力实施金融审判精品战略,通过司法案例厘清市场规则、引导交易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积极创设解决金融纠纷的“中国标准”“上海规则”。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涉外金融审判工作,不断完善与金融开放和创新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专业化涉外金融审判机制,创新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发布“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及典型案例,统一涉外金融案件裁判标准,努力将上海打造成解决国际金融纠纷的优选地。第三批推介的十个典型案例是上海金融法院精品案例中的优秀成果,在统一裁判规则方面具有典型示范意义。案例涵盖范围广,包括证券、保险、银行等多个金融领域;涉及交易类型多,包括信托通道业务、涉外金融衍生品交易、期货强行平仓、私募有限合伙人对赌、质押式证券回购、独立保函欺诈止付等交易形态。部分案例入选全国法院十大商事案例、上海法院涉外金融纠纷典型案例等,受到金融市场的广泛认可。上海金融法院将继续优化精品案例培育机制,持续借助优质中英文双语平台推介典型案例,擦亮中国金融司法的国际名片。

上海金融法院证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三级高级法官许晓骁,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樊健,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凌翔就证券欺诈案件中介机构等相关主体责任承担问题进行专题分享。

上海金融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孙倩、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冷静及上海聚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汉有围绕证券虚假陈述代表人诉讼典型案例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上海金融法院四级高级法官葛翔、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伍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内控与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郭振就涉及私募案件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威科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法律、财税、金融和医疗专业信息、软件解决方案以及服务提供商。威科先行法律信息库是威科集团依托多年全球信息服务经验、技术实力及本土专家团队,打造的双语法律信息整体解决方案。会上,威科集团进行了相关数据库功能演示。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褚一乐主持。

来自金融和法律领域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法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