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国际金融报:金融司法合作长三角议策

国际金融报:金融司法合作长三角议策

2022-07-26浏览次数:1448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但一体化发展还存在一些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法治协同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在首届长三角金融司法论坛上,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孙长山表示,经过初期建设,从最高法院、高级法院、再到中级法院、基层法院,涵盖四级法院的长三角司法合作机制框架已基本形成,一些措施机制正在稳步推进。

在以“金融司法功能的探索与创新”为主题的论坛上,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镍发布首批长三角金融审判典型案例,涵盖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专业领域,不仅涉及程序问题,如证券纠纷示范判决、代表人诉讼、多元解纷等创新性、专业化金融审判机制在长三角区域的实践与探索,还涉及诸多金融实体法律问题,从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规制金融违法行为、引导金融机构诚信经营、支持金融守正创新等方面表达司法态度,提供规则指引。

孙长山认为,长三角金融司法协作仍存在提升空间,建议共同提升金融审判整体质效,促进金融裁判标准统一;加大共享金融审判信息资源,联合培养金融审判人才;合力强化跨域金融司法协作,推动金融审执一体联动。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建议,发挥长三角金融市场规模大、机构多、门类全的资源优势,通过深化金融司法协作,创新金融司法机制,提升金融司法专业化、高效化、智能化、国际化水平,着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金融司法“高地”。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伟表示,近年来,杭州法院在金融审判领域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着力提升金融审判专业性、前瞻性和牵引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接下来,杭州法院将依托长三角金融司法合作共建平台,进一步着力提供优质的区域司法协作一体化服务,协力共建审判协作金路线;提供优质的金融案件裁判成果,协议共建金融裁判金标准;提供优质的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经验,协力共建金融审判金名片”。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表示,首届长三角金融司法论坛的召开,标志着长三角金融司法合作在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站上新起点、打开新局面。

“聚焦平台共建,搭台聚力,发挥长效;聚焦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汇智通达;聚焦智慧共创,技术先行,高效协作。”为进一步落实金融司法合作机制,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总结提出三点建议。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上海分行行长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金鹏辉,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华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记者 吴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