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新华社:服务金融创新 上海金融法院发布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

新华社:服务金融创新 上海金融法院发布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

2022-07-11浏览次数:997

本报讯(记者 兰天鸣)上海金融法院7月5日对外发布关于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的规定(试行),通过建立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为金融市场主体的创新提供更加明确的规则预期。

据悉,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是指金融机构、交易相对方等主体针对准备开展或正在开展的金融业务中具有前沿性、亟待法律明确且对金融市场具有重大影响的典型事实与法律问题而可能引发的纠纷,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案例测试。上海金融法院通过案例审理,公开宣告测试案例司法意见书,向金融市场提供明确规则指引。

机制在现有法律规则体系中对金融创新可能引发的纠纷提供法律风险压力测试,及时为金融市场主体的创新提供更加明确的规则预期,将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与金融监管沙盒治理的目的理念相一致。”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说。

在程序启动方面,规定明确程序启动应为金融民商事纠纷,须案例各方当事人达成合意,案例所涉法律争点具体明确,且具有重大性和典型性,对代理人素质提出较高要求,并由上海金融法院审查确定是否启动案例测试程序。

在案例审理方面,规定明确测试案例的庭审方式为争点审理模式;公开宣告测试案例司法意见书,明确案例测试结果的效力范围和应用范畴等。

在配套机制方面,规定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案例测试的司法科技运用水平;就案例测试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制发司法建议;加强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共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