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人民法院报:战疫「办案手记」:在“隔空+错时”里的法官“在线”

人民法院报:战疫「办案手记」:在“隔空+错时”里的法官“在线”

2022-04-12浏览次数:725

  通讯员:许晓骁 朱瑞 祝媛 李瑶菲

 

战疫时刻

线上开庭唱主角

让因疫情无法现场开庭的案件

诉讼不停摆

审判不停步

这是司法为民在新形势下的新体现

疫情催生的智能化审判工具

让案件当事人无论身处何地

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今天我们一起看看上海金融法院干警们

在疫情防控中的“办案手记”

实录法院人的办案经历和心路历程

 

备好在线庭审 “三件套”

记录者:法官 许晓骁

 

此轮战疫胶着,我们不论在院还是居家办公,都保持“全员在岗”。近日,我组织了三场在线庭审,共审理了四起案件,其中不乏当事人众多、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几场开下来,线上操作愈发娴熟,让我更体会到了疫情之下在线庭审的便捷。

在线庭审开新路解民忧,与传统线下开庭相比独具一格。防疫当前,我们记牢“防疫三件套”。我想,我们也需备好“在线庭审三件套”,虽是细节,必不可少。

套件一

庭前沟通

与当事人庭前沟通了解是否符合在线庭审意愿、是否具备在线庭审条件等,应是庭前必做工作。总体上,多数当事人十分愿意采用在线庭审方式进行,但也有例外。例如,在一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均年龄较大,且未委托诉讼代理人,而他们均单独封控在家,年轻子女无法帮助,故申请延期线下审理。此外,有的案件因庭审时间和方式变动较多,需要沟通清楚具体信息,避免发生误解或延误。

套件二

技术保障

当事人可能会遇到各种技术问题,比如,参加庭审的会议码是否收到、设备如何调试、相关证据如何在线提交等,对于这些情况,都需要提前辅导好、确认好。随着技术保障部门对在线庭审系统的不断完善,相关软件功能覆盖了当前审判工作的实际需求:电子卷宗可以在家阅览,“微法庭”可以远程排期……系统的不断升级完善,需要我们提前做好“打补丁”的工作,避免造成庭审延误。此外,还要注重创造良好的在线庭审环境,比如,告知当事人提前进入系统进行调试,避免无法登录或信号不好等情形;房门上锁,避免家有低龄小孩干扰;最好用有线网,避免断线等。

套件三

总结反馈

在线庭审系统的不断完善,也离不开“用户反馈”。我们要对在运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改善的建议及时梳理总结,并向技术保障部门及时反馈,大家群策群力打磨在线庭审系统这把“利器”,以达到得心应手、应对自如之效。

线上开庭唱主角,让疫情之下无法现场开庭的案件审理不停摆,这是司法为民在新情势下的新体现。我们要做的是:问题想全面,用好“三件套”,审判不停步。

 

隔空+错时”

让公平正义在身边

记录者:法官 朱瑞

 

当得知不能在岗上班后,我第一时间梳理了近一周的开庭安排。经过与当事人沟通,最终确定三个案件居家审理。

首个开启居家“在线庭审”是一起二审谈话审理的案件,案情不复杂,但还是遇到了一些预想不到的问题,好在技术部门保障到位,随时可以获得帮助。

经过这次居家庭审,我总结了一些小窍门:

比如提前关闭电脑防火墙以免影像被屏蔽;电脑插上耳机,收音效果更好;尽量在WIFI路由器所在的房间开庭,以保证网络畅通;提前准备好所有当事人的电话号码,如果有当事人遇到操作上的问题,可及时联系等等。

谈话结束后,我与同样居家办公的合议庭成员互相交流了“心得”,为后续案件开庭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随后的两个一审案件因为软件操作熟悉了,不像之前那么手忙脚乱。但因为案情要复杂一些,庭审过程中遇到了新的状况。

一个案件的原告当庭线上补充提交了电子版证据,但因为文件过大,被告反映证据下载缓慢,查阅也需要时间,难以当庭发表质证意见。然而,原告身处上海,因疫情原因,近期无法寄出纸质版的证据材料,被告则身处疫情严重的其他地区,虽然被告同意庭后以书面形式发表质证意见,但当地快递服务也已停止,尚不知何时能够恢复正常。

如何解决疫情期间纸质材料无法及时收寄的难题?居家庭审能否实现“电子送达”?

庭后,我请教了审判管理办公室及技术部门的同事,经过一番头脑风暴,发现可以借力“异步审理”小程序解决这个困扰。

异步审理”还有个名字,叫做“微法庭”,外观及功能上有点像微信群聊,但它使用了加密技术,防止信息泄露,与线下诉讼活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法官可以给这个“群聊”设置最长20天的有效期,只要当事人均同意采用“微法庭”的形式,当事人一方可以将证据电子版上传进来,其余各方在有效期内有充分的时间查阅证据、发表质证意见,word文档、照片、扫描件均可以上传,这样不仅法官和当事人可以及时查阅,实现了“电子送达”,而且所有上传的材料及发言均全程留痕,并可直接归入电子卷宗。

如果说“在线庭审”实现了“隔空”审理,“微法庭”则胜在“错时”,“在线庭审+微法庭”实乃法官居家办公的必备神器,也给疫情期间无法线下参加诉讼的当事人打开了另一扇法院的“大门”,全程“无纸化”,高效便捷而又严谨规范,简约,不简单!

复盘”居家开庭的过程,我深感“机遇与挑战并存”,抗疫、办案两不误,疫情下催生的智能化审判工具,将在线诉讼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是无数法院人辛勤付出、奋力合作的智慧结晶。无论案件当事人身处何地,即使在封控或隔离,也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正是我们每个法院干警共同的奋斗目标。

 

微法庭”助力再审审理不打烊

记录者:法官助理 祝媛

 

法官,这个案子会取消开庭吗?”

法官,我现在也被隔离了,案件怎么审理呀?”

申请人的电话不断打来,询问案件是否能够如期开庭,而主审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双方当事人都被隔离在家,本来已经排好期的案件难道就此按下“暂停键”?

在技术部门的保障支持下,我们申诉审查团队对两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再审申请案件进行了线上异步审理,而庭审的顺利进行都仰仗一个便捷的小程序——“微法庭”。

本来已经排好的庭审可以改为“微法庭”审理吗?

可以。

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都不在法院,无法通过内网操作,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吗?

可以。

当事人能收到微法庭的开庭通知吗?

可以。

微法庭”怎么用呢?“微法庭”类似于一个案件交流群,交流的方式类似于微信聊天,法官在群里提问,当事人对应回答,当事人可以在线提交证据,在线质证,陈述各自意见。“微法庭”中交流的信息会自动保存,形成电子卷宗,方便庭后查阅。

开庭时间如期而至,手机屏幕上跳出申请人的代理人进入“微法庭”,异步审理正式开始。诉讼事项和诉讼权利告知、提交证据、诉讼询问全都通过“聊天”方式顺利进行着。

咦?代理人怎么退出‘微法庭’了?”法官通过菜单中的虚拟电话功能很快联系上了申请人代理人,原来他有件急事需要处理。

可是这个案件还没审理完毕,可以让他处理手头急事吗?下面排好的另外一个案件开庭时间快到了怎么办?

此时,“微法庭”的优势再次体现:两个案件可以同时进行。

原来,“微法庭”可以同时进行在线审理,也可以非同步完成诉讼环节。在非同步完成诉讼环节的过程中,当事人对问题的回答无需即时进行,在设置的期限内回答即可。

最后,当事人通过手机端签字确认所有回答,案件即顺利结束。

庭审结束后,对于法院利用科技手段在疫情期间及时在线审理案件,极大便利当事人并保障当事人的诉权,申请人代理人表示由衷的感谢。

疫情期间,正是利用这些“高科技”手段,我们确保了“隔离不隔心,断疫不断情”,让公平正义不缺席、不迟到。

 

防疫与办案

两手抓、两不误

记录者:法官助理 李瑶菲

 

疫情之下,审判工作遇到了不少难以预测的挑战,审判组织、人民陪审员等被封控的情况随时可能发生。

面对“难上加难”,只有“以动治动”。

我们庭室通过线上排摸分析一周的庭审案件缓急情况,调整审判团队人员配置,开启常态化在线庭审应对模式。特别是针对人员办公分散的问题,建立动态化个人案件管理数据库,让庭审排期、参与人员、参与方式一目了然、随时掌握。

第一场线上庭审案件,当事人系一家面临重组的上市公司,庭前向承办人强烈表示该案对于商业重组极为重要,不能延期。我们的目标是审判工作不停摆,不延期自然也是自我加压的一方面。本案合议庭一名法官被封控在家,庭里采用流动补位方式,立即安排在院法官补位,并征得当事人同意。在技术部门的有力保障下,庭审顺利完成。这为本周接下来的网络庭审积累了重要经验。

第二场、第三场、第四场在线庭审,当事人分属疫情严峻的不同地区,因庭审时间相互交叉,审判人员短缺的问题突出。被封控在家的两位法官“爆起”开发“新技能”,熟练运用移动微法院客户端,最终居家完成了在线庭审。

在一起融资融券合同纠纷审理中,审判长一人坐在法庭里,参审法官、人民陪审员均居家线上接入庭审,线上完成数据金额的核对。还有两起融资租赁案件,出租人与承租人通过线上方式快速完成已付未付租金及利息核对。这种线上审理方式既节约了审判力量,又有效解决金融案件中当事人须核对大量电子数额信息的需要,符合金融案件的审理特点。

法官、法官助理们还借助上海法院APP的新功能,自主攻克技术难题,研究使用配套软件,拓展居家撰写文书新方式。使用电脑端打开上海法院APP,一审案卷直接可以通过“卷宗查阅”查看,二审案件的原审卷宗则可通过审判管理系统“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再“发送互联网阅卷”,两步即完成居家查阅,庭审后即可完成文书撰写,封控居家案件审理井然有序。

大家在不同的“战位”作各自充分的准备,又在同一“画面”完成同一场庭审。疫情下的审判“实战”,让我们更坚定了决心和意志,防疫与办案,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