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金融法治菁英项目(2022)”线上开班

“金融法治菁英项目(2022)”线上开班

2022-03-25浏览次数:2027

3月25日,由上海金融法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以下简称高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起,高金EED项目组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协同支持的“金融法治菁英项目”第三期培训班于线上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也是上海金融法院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动与长三角部分中级法院签订的《长三角区域金融司法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加强金融法官培训交流机制的重要举措之一。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镍、肖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文勇,高金金融学教授、副院长、金融法治学科发展基金负责人、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朱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焱,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包刚等参加开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法治研究中心秘书长褚一乐主持开班仪式。

文勇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当前正值上海防疫最吃紧的时刻,高金学院统筹方方面面、如期顺利开班,十分不易;长三角审判精英相聚一堂,更加不易,要珍惜这次春天里的相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期待培训内容更加专业、授课师资更加优质、互动交流更加精彩,静待春华与秋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守住内心,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务必学思践悟,务必怀德以自重。

朱宁表示,此次第三期的金融法治菁英项目,是根据长三角地区金融法治建设要求,在联合上海金融法院和检察院的基础上,首次拓展到了长三角区域的法院,为法官及检察官量身定制金融知识以及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探讨金融法治最新焦点,提升法官检察官的综合金融及知产办案能力。通过本项目也为加强各地金融审判、金融执法的交流,加强金融界和法律界的交流,融合学术和实务的优势,形成具有国际公信力,国内审判典型的探索和实践搭建了长期交流平台。

吴焱、包刚分别代表南京、苏州法院系统的参训学员,对上海金融法院和高金的无私支持及优质培训资源共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勉励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学习纪律,勤思考,善领悟,多交流,力求学有所获,针对性拓展完善知识和能力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审判工作效能,推动提升长三角金融法治环境。

受邀线上参加本次开班仪式的还有高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劲,原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宁等高金金融法治菁英项目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

开班仪式结束后,朱宁讲授了第一模块课程中的《近期热点问题与经济展望》,为学员梳理近期国内外经济和金融的热点问题以及对近期经济发展的变化和展望,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反馈。

来自上海金融法院及本市部分基层法院,南京、苏州、合肥中、基层法院部分金融审判条线法官以及全市检察机关的检察官等2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