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聚焦涉外金融司法实务《上海金融法院涉外 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出版

聚焦涉外金融司法实务《上海金融法院涉外 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出版

2021-12-23浏览次数:2324

 

 

为提高金融审判理论研究水平,加强审判经验与方法总结,促进适法统一,上海金融法院推出《上海金融法院文库》系列丛书,包含金融审判前沿、专著、案例、译著等若干子系列。本期推出由上海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凯主编的《上海金融法院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全书系统梳理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总结了相关理论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以进一步推动裁判规则统一,提升金融审判机制的专业化与审判能力的现代化,稳定中外当事人的合理预期。 

 

权威推荐

  黄进 教授  

中国国际法学会 会长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 会长

《指南》作为上海金融法院涉外金融审判经验的系统集成,可以为金融法官妥善审理涉外案件提供指引,是指导涉外金融案件审判的工具书一本通,也必将为我国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营造更加稳定、透明、高效的金融司法环境。

 

概  览

全书共四部分十九章,以构建知识谱系、解决实际问题、启发伸延思考为撰写目的,以覆盖面广、契合度高、时效性强、可操作性好为原则导向,全面涵盖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理的常见程序性与实体性法律问题。

第一部分为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的程序性问题,包括管辖、仲裁协议效力司法审查、立案、期间与送达、保全、域外主体与证据审查、域外调查取证等九个环节;第二部分为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的具体法律适用问题,分为法律适用一般规定、域外法查明和常见类型涉外金融案件的审理三个章节;第三部分为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民商事判决与仲裁裁决的承认与执行;第四部分为附录,包含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法律文书样式,并收录常用的十个国际公约、惯例以及行业规则。

 

特  点

一、内容全面

全书囊括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法律适用的程序、实体、执行三大板块,包含常见案由,涉及立、审、执全流程。除附录部分外,各章节内容包括正文、审查要点、典型案例、相关规定和学术观点五级栏目。其中,“审查要点”重点提示审理重点与关键节点;“典型案例”收录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审理、发布的典型案例;“相关规定”详细列明涉外、涉港澳台金融审判相关的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等规范性文件;“学术观点”摘录核心期刊、学术著作等具有代表性的学术文献观点。

二、易于操作

全书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涉外、涉港澳台金融审判工作的实际需求,全面梳理审判要点,直指审理难点,针对焦点问题,给出明确指引。配以法律条文,结合典型案例,辅以学术观点,帮助读者系统把握案件审理思路,深度理解适法难点,提高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办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聚焦前沿

全书收录了上海金融法院审理的涉外、涉港澳台典型金融案例,涉及平行诉讼与我国管辖权行使、独立保函、维好协议、外币准据法、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终止净额结算效力、外国人隐名代持上市公司股权、香港仲裁机构临时措施的司法协助等一系列涉外金融审判前沿问题,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也为我国涉外金融审判理论研究提供了鲜活的司法案例和实践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