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长三角金融庭长论坛线上举办 聚焦资产管理司法实务问题

长三角金融庭长论坛线上举办 聚焦资产管理司法实务问题

2021-12-13浏览次数:2347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上海金融法院协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法论坛下设分论坛“长三角金融庭长论坛”以“资产管理司法实务问题研讨”为主题在线上举办。这是上海金融法院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金融司法合作协议》落实,促进长三角区域金融司法裁判标准统一的又一次积极实践。

本次分论坛由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庭长符望主持,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审判三庭庭长王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陈剑、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庭长王丽、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借贷审判庭庭长黄伟峰、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五庭副庭长庄敬重、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顾权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王鑫庭长以“资产管理人赔偿责任的司法认定”为主题,介绍了相关责任的性质、构成要件、责任承担形式、赔偿范围及免责情形,强调资产管理人赔偿方式的确定应区分具体情形。 

陈剑副庭长介绍了投资者适当性规则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全面梳理了我国投资者适当性规则的确立与演变,并提出了在统一规则中进行差异化分析及强化自律组织职能两方面的完善建议。

王丽庭长以对赌协议的风险揭示和防范建议为例,介绍了创新投资的司法保护理念。通过司法实践中的案例梳理出签订对赌协议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风险,并提示投资者和科创机构在签订对赌协议过程中合理设置对赌条款。

黄伟峰庭长以一起涉及增信文件的资管类纠纷案件为例,详细地梳理了司法实践中常见的增信文件类型,并对资管产品增信文件的性质认定和效力评判进行了探讨。

庄敬重副庭长围绕民事司法政策与金融行政监管趋同、刚性兑付效力认定的民事裁判思维路径转向、在资管案件中如何发挥法院金融审判职能三个方面,对“刚性兑付”效力认定的裁判思路进行梳理。

顾权庭长详细探讨了资管案件审理思路,就案件受理与管辖、适格投资者确定、管理人义务、损失确定及赔偿方式进行说明,并探讨了资管案件的司法审理与行政监管协调的相关问题。

主题发言结束后,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伍坚教授,上海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晓喆对论坛嘉宾的主题发言作精彩与谈。

最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单素华在小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围绕资管业务全流程、各环节,对投资者保护、刚性兑付、管理人责任等司法实务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长三角区域金融法官与专家学者交流观点、达成共识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助于此类案件的裁判标准在长三角区域内加快统一,对金融司法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长三角区域的金融审判机关、高校等专家学者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