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法院动态 >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2021-08-31浏览次数:547

 

  8月31日下午,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赵红以“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忠诚为民履职担当的金融法院干警”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上海高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督导组组长顾莺等到会指导。党组成员、副院长林晓镍主持。

  赵红院长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领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思想旗帜,法院干警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必须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就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赵红院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政治导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深研细读、勤学善思、学用结合,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成果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三力”,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上海金融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占领法院思想阵地,坚决抵制批驳西方错误思潮和言论。

  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挚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做到法、理、情有机融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全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全面加强诉讼服务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努力破解人民群众涉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满足更加多元的司法需求。

  三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烈担当精神,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要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妥善处理好金融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升级提供司法助力;要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聚焦服务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保障机制,构建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司法保障体系;要进一步助力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深入实施精品战略,积极培育具有规则创设意义的案件,将上海打造成为国际金融纠纷解决的优选地;要进一步助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为金融风险防范预警和重大决策提供有效的司法支持。

  四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队伍建设要求,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要以绝对忠诚砥砺品格,提升政治能力,以政治建设实效促进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要以敢于担当涵养正气,提升业务能力,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履行好岗位职责;要以清正廉洁律己服人,提升拒腐抗诱能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守住廉洁底线。

  赵红院长指出,要推动金融法院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必须常抓不懈,不能放松,强调查纠整改是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攻坚期”“深水区”,必须抓牢抓实:一要深化自查自纠,在深入开展思想发动和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引导干警统一思想认识、敢于直面问题、认真开展自查;二要深化组织查处,深挖问题线索,健全移交督办机制,用好“四种形态”,维护队伍肌体健康;三要深化顽疾整治,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补齐短板漏洞,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