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新华社: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三周年审结金融案件超两万件

新华社: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三周年审结金融案件超两万件

2021-08-24浏览次数:969

记者 兰天鸣  上海金融法院近日通报了建院三年来的工作情况,截至最近,该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744件,审结20050件,受理案件总标的额5469.97亿元人民币。

据悉,三年来上海金融法院加大对具有规则创设意义案件的审理力度。全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案件、首例涉债券市场维好协议案件、首例判决信托公司在通道类业务中承担民事责任案件、首例适用《民法典》判决贷款机构应当明确披露实际利率案件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得到公正高效审理。

建院以来,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特别行政区等越来越多境外金融机构及境内非本地企业将上海金融法院约定为纠纷解决管辖法院。

该院还创建金融行业全覆盖的诉调对接机制,推行“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全链条的纠纷化解模式,打造互联互通的全线上调解平台,多元化解金融纠纷1764件,调解金额达516.78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上亿元诉讼费。

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表示,将充分利用上海金融案例资源丰富的优势,以及金融法院专门管辖、专业审判和专家人才的优势,加强对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结算和海外投融资等新型涉外金融案件的研判,确立裁判规则,及时填补新业态金融纠纷在法律适用上的空白。

“上海金融法院将借鉴国际金融司法最佳实践,探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对金融市场中前沿、重大法律问题而可能引发的纠纷进行审理,为上海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法律风险测试和明确规则指引,增强中外投资者来上海投资的信心。”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