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人民法院报:全力打造国际金融纠纷解决优选地——写在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三周年之际

人民法院报:全力打造国际金融纠纷解决优选地——写在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三周年之际

2021-08-24浏览次数:1320

记者 严剑漪郭 燕 3年,1095天,21700余起案件,标的额超过5400亿元,推出的诸多举措有效保障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布局……8月19日上午,上海金融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亮出的一张建院三周年成绩单让人刮目相看。

精品案件中的“规则引领”

2019年5月,全国首例涉离岸债券“维好协议”案件来到了上海金融法院。

就在两年前,甲基金购买了ZY公司发行的欧元债券,交易时,ZY公司的母公司HX集团出具“维好协议”,承诺将采取措施,使ZY公司维持合并净值及足够的流动性,以保障债券持有人利益,同时表示如果未能履行义务,HX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由于ZY公司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该协议适用英国法律,相关争议约定由香港法院管辖。

此后,HX集团违反“维好协议”,甲基金诉至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经判决,HX集团应向甲基金支付债券本金、利息及特定费用。然而,HX集团一直没有履行义务,甲基金遂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认可和执行香港法院的判决。

上海金融法院对“维好协议”涉及的诉讼主体适格性、香港法院判决终局性和公共利益认定等问题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应,并依法裁定认可和执行香港法院的生效判决,此举受到国际金融市场的充分肯定,彭博财经、华盛顿邮报纷纷进行报道。

“这起案件的裁决有助于提升国际评级机构对相关债券的评级,降低中国公司海外主体发债利息成本,也有利于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香港中文大学法学院教授黄辉评价道。

公正高效的审判吸引越来越多的当事人选择上海作为金融纠纷解决优选地。建院以来,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特别行政区等诸多境外金融机构及境内非本地企业,将上海金融法院约定为诉讼管辖法院。上海发行的首单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产品,在其募集合同中引入上海金融法院拟定和推广的中英文“涉外金融交易争议解决及法律适用示范条款”。

“示范标杆”里的中国经验

在上海金融法院8月19日公布的20起典型案例中,有9起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以及全国法院十大商事、行政、执行等典型案例。其中,上海金融法院在全国首创的示范判决机制,发布的首个《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的规定》,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模式,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证监会的肯定。

“每一起案件的审理,我们都会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公开透明、公正高效的金融审判,提升金融纠纷解决的公认度和可预期性。”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介绍道。

据统计,三年来,上海金融法院先后与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团进行了对话交流,协办或参与7场金融司法国际研讨活动,在相互交换、共同发布重要金融案件的判决等方面开展合作。世界银行专家高度赞扬该院“有力提升了上海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程度”,并认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是全球法治的最佳实践”。

今年1月起,上海金融法院通过国际知名法律信息平台——威科先行法律信息库等对外发布中英文典型案例,案例涉及证券、股权、票据、保险、银行卡等诸多领域。截至目前,案例的检索量高达36万余次,被境内外用户下载引用1万余次。

7月21日,为服务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制度型开放和全球机构投资者集聚计划实施,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上海金融法院又向社会发布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与典型案例。

“《审判指南》已经成为指导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的工具书和‘一本通’。”《上海证券报》记者刘礼文曾受邀参加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专场活动“金融法治国际研讨会”,她亲身感受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约翰·科菲对中国法院如何处理证券群体性诉讼的浓厚兴趣。

讲好中国金融司法故事

除了发布中英文版典型案例、与专业院校合作完善外国法查明机制、通过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设立国际金融法律专家名册之外,为全面适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专业化、国际化金融司法人才的需求,展现中国金融司法理念,提升国际影响力,上海金融法院还注重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金融法院队伍。

三年来,上海金融法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金融法治菁英班”,与金融监管机构建立人才挂职和交流培养机制,选派5批次6名法官赴境外研修,并充分发挥院内青年的外语专长,成立译研社,全面开展域外前沿金融案例等的翻译、研究工作。

2021年,为推进对外法治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制定了《人民法院组织机构、职务名称、工作场所英译文》,在该文件起草过程中,译研社成员参与其中,多次召开会议集中研讨并多方求证,为法院相关名称和职务的译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7月底,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发函感谢上海金融法院译研社的用心付出,希望上海金融法院继续支持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工作,为中国法治国际传播作出贡献。

“新形势下,上海金融法院将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改革创新,推动上海金融法院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发布会上,赵红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