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12日,上海清算所联合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向上海金融法院递交测试案例启动申请书,请求针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违约处置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案例测试。

10月13日,上海金融法院作出受理决定。该案例是《上海金融法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以来上海金融法院受理的首起测试案例。案例受理后,共同启动申请人中相关银行成为案件审理程序中的申请人,上海清算所为被申请人,针对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违约处置中产生的损失提出相关赔偿请求。

该案目前已进入审前程序,在双方提交申请请求书和答辩意见书后,上海金融法院根据《规定》确立的广泛参与原则,明确在法庭辩论终结前,案外具有专门知识的个人或组织就与案例直接相关的重大法律争议问题,可通过上海金融法院网站公开提交书面意见,以确保专业审理,落实程序创新,强化协同善治,有序推进测试案例审理。(《规定》第十五条:“在法庭辩论终结前,案外具有专门知识的个人或组织就与案例直接相关的重大法律争议问题,可通过本院网站公开提交书面意见。涉及金融监管问题的,审理庭可听取相关监管机构的意见。审理庭可在测试案例司法意见书中援引或回应案外第三方的书面意见”)

现向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案外第三方意见,有意参与的各界人士可直接登录上海金融法院官方网站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互联网服务平台,查阅测试案例双方分别提交的申请请求书、答辩意见书及相关证据、资料,并将意见发送至测试案例官方邮箱。

竭诚欢迎广大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业界专家等就本测试案例发表意见。

上海金融法院已经成立由具有丰富金融审判经验的法官及金融领域专家组成的五人审理庭,积极做好审理准备工作。后续,该测试案例将进行审前会议及审理程序(预计2022年12月中上旬开庭审理),上海金融法院将在遵循共同参与、充分表述、独立表决、多数决定以及异议保留等原则的基础上,出具测试案例司法意见书,对测试案例所涉法律行为性质、交易主体的权利义务等实体争议做出认定,为同类纠纷提供明确规则指引。

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是上海金融法院贯彻落实中央支持上海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意见要求的创新举措,作为协同各方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的纠纷解决新模式,我们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共同推动案例测试机制取得实效,为金融司法服务保障上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上海金融法院
2022年11月8日